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6/2協辦研習「幼兒吞嚥障礙評估診斷與治療」

各位會員大家好:
雙和醫院 復健醫學部語言治療組將於107年06月02日(六)9:00 ~ 12:00,舉辦免費的研習「幼兒吞嚥障礙評估診斷與治療」(簡章請見附檔),我們公會是協辦單位,請大家敬請把握機會!

課程簡介:
 當幼兒吞嚥能力不足或受損時,可能引起併發症、或使得威脅生命的風險大大提高。幼兒因吞嚥困難而產生的問題不勝其數,包括營養不良、生長發育遲滯、呼吸功能受損、體重過輕和死亡風險增加等。根據幼兒進食和吞嚥障礙的調查顯示,發展遲緩的兒童當中有33-80%同時有吞嚥障礙,腦性麻痺兒童當中有43-99%同時有吞嚥障礙,自閉症兒童當中有46-89%同時有吞嚥困難和進食方面的挑戰。從這些高比率的吞嚥和進食障礙可能帶來潛在的併發症來思考,語言治療師對於這些孩子的吞嚥障礙診斷和治療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必須進一步將目標提升至促進其生理健康和發展、以及生活品質。
幼兒吞嚥困難的年齡範圍跨越從出生到成年,語言治療師所關切的焦點,從嬰兒期吸吮和吞嚥、過渡到泥狀食物、成熟且獨立的進食表現,包括咬、咀嚼、以及使用杯子和吸管喝液體食物,逐步提升其吞嚥的效率,以支持個體成長所需要的熱量和水分增加。這是一種持續性改善進食習慣的過程,並且一直到個體能夠維持成人的營養和水份需求。
另外,吞嚥的發展能力還包括藥物和唾液吞嚥的成熟度。雖然孩童口咽及食道的吞嚥生理功能與成年人不同,但是語言治療師關注的焦點在於吞嚥起始時間、食糰經過咽部的清除率、呼吸道保護功能以及食道的蠕動,在這兩個族群卻是相似的。
本課程將提供一個完整的概述,介紹幼兒吞嚥困難相關的主要病理、典型的發育、進食和吞嚥過程,以及最廣泛使用的幼兒吞嚥障礙的診斷和治療方式。

一、 主辦單位: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 復健醫學部語言治療組 主辦
         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 協辦
二、 上課日期 & 地點:107602() 9:00 ~12:00
                      雙和醫院行政大樓1樓 階梯教室
三、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7525日截止。
(本課程免費,以新北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會員優先錄取,額滿為止,限額80人,報名成功者將以e-mail通知)
四、報名方式:統一以電子郵件報名,請將「報名表」寄至17192@s.tmu.edu.tw ,並於標題打上「幼兒吞嚥障礙評估診斷與治療」。

五、說明: 1.為尊重演講者,研習學員請勿自行錄影、錄音。
2.研習會當天,請自備環保杯。
  3.階梯教室內禁止飲食。
六、講師簡介:

曾尹霆   語言治療師
現職:台大醫院   語言治療師

學歷: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聽力語言障礙科學研究所

經歷:同仁院醫療財團法人萬華醫院   語言治療師
     
新竹東元綜合醫院             語言治療師


七、課程表
時間
課程內容
8:30-9:00
報到
9:00-10:00
幼兒吞嚥生理機制、吞嚥困難相關主要病理介紹
10:00-10:10
休息
10:10-11:00
幼兒吞嚥障礙評估診斷和治療方式
11:00-11:10
休息
11:10-11:45
幼兒吞嚥障礙個案分享
11:45-12:00
綜合討論
12:00~
賦歸



研習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