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研習課程)頭頸癌病患之淋巴水腫問題及處理


頭頸癌病患之淋巴水腫問題及處理

一、課程簡介:淋巴系統遍佈全身,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當淋巴液大量的堆積就會造成淋巴水腫這樣的不正常腫脹現象。淋巴水腫有別於一般由心臟、腎臟疾病造成的水腫, 久站造成的腿腫也不是淋巴水腫, 因此了解淋巴系統以及確實分辨淋巴水腫,才能有正確及適當的治療及照護。「淋巴引流法」是處理淋巴水腫的方案中重要的也是最主要及有效的一環。頭頸癌個案因為疾病本身以及必要的醫療活動常會造成淋巴水腫甚至纖維化的情形, 語言治療師常接觸到這些病患, 而頭頸部的淋巴水腫是語言治療師較為陌生的部份, 期待能透過本次的課程, 讓大家能認識淋巴水腫並有基本的處置能力。

二、合辦單位:桃園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新竹市語言治療師公會
三、上課日期:106年09月02日(星期六)08:30~17:00
四、上課地點:林口長庚臨床技能中心兒童醫院L棟B2教室(桃園市龜山區復興街5號)
五、師資簡介:王雅慧 語言治療師

                                           國際淋巴引流治療師 


(一)學歷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 碩士
(二)現職
           市立萬芳醫院 語言治療師

六、課程大綱
時間 主題 授課講師
08:30-09:00 報 到
09:00-09:10 理事長 致詞
09:10-10:30 淋巴系統結構與功能 語言治療師 王雅慧
10:30-10:45 休 息
10:45-11:45 淋巴水腫的影響 語言治療師 王雅慧
11:45-12:00 Q & A
12:00-13:00 午 餐
13:00-15:15 淋巴水腫評估與分期 語言治療師 王雅慧
15:15-15:30 休 息
15:30-16:45 頭頸部淋巴水腫處理及淋巴引流 語言治療師 王雅慧
16:45-17:00 Q & A
17:00 賦 歸

七、報名辦法:
(一)對象:1.語言治療師、2.臨床相關專業人員、3.對此議題有興趣相關人員。
(二)報名人數:70人(即日起至額滿為止,以語言治療師優先錄取。)
(三)報名費用(當天簽到請示出證件):
      身份別                                                     費用             說明
      桃園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會員                    免費     (已繳納106年會費) 
      新竹市語言治療師公會會員                    免費     (已繳納106年會費)
      語言治療師
      非桃園或新竹語言治療師公會有效會員 800元      請勿扣除匯款手續費30元
      臨床相關專業人員                                  1200元    請勿扣除匯款手續費30元
      聽語相關系所在校學生                           400元      請勿扣除匯款手續費30元
      非聽語相關系所在校學生                       600元      請勿扣除匯款手續費30元

(四)報名方式:
★一律採網路報名,請以ATM轉帳方式繳費後填寫報名表,

截止日期:即日起至106年08月25日(五)17:00止。
★合作金庫銀行龍潭分行(006)0161-717-110831
帳戶名稱:桃園市語言治療師公會

(五)錄取名單將於106年08月28日(一)公告於網站上
聯絡電話:0970-876-200
八、學分認證:其他相關專業人員需超過四人報名才協助申請學分。
九、其他注意事項:
1.本課程提供講義及茶點,無提供午餐
2.為配合環保政策,本場地不提供紙杯,請自行攜帶環保杯。
3.本活動無停車優免。
4.若因天氣影響,桃園市政府宣布當天停班,則當天的研討會取消開課,會再改期。
反之,若仍正常上班,課程皆正常舉行,提醒您注意交通安全。